ジャパン・ウォーター・ガード


日 本 水 生 态 协 会 
トップイメージ
   
●为了保全21世纪的环境和恢复富饶的水滨●
保护地球的水吧!!
活动内容
水质净化作战
保护日本水源
构筑循环型社会
各种各样的活动
创建富饶的海洋
藻场再生工程
背景
海洋的现状
海岸枯竭
赤潮
青潮
对策
创造海中森林
矿物质的供应
循环与氧气供给

地球の水をまもろう!
榛名湖畔

本文

藻类再生计划

矿物质的供应

 海藻类的成长需要氮和磷,硅等成为肥料的营养素。被污染的海水里有大量的氮和磷,容易被误认为营养丰富,其实,海水中的氮是氮硝酸盐NO3-,磷是磷酸盐PO4-形式溶化着,就这样是不会成为海藻的养分的。要变成为养分,还原需要还原到氮N和磷P的形式。所谓还原,是和酸化相反要把氧气的O除去,这需要金属铁离子Fe+的配合。

 铁,占地球全部的35%,地壳物质也占约5%的主要成分,它是在地表和生物体内等比较容易把氧化还原环境中的氧化值从2变成3的元素。因此,在有机物的生成和分解之际,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然而,因为特别是化合价为的铁,难溶解于水,在陆地上并不是那么大的问题,(因为酸化,或者与有机物共存的话要溶化,对陆地的生物来说溶化过多会成为问题),在海中则造成缺铁的问题。

 把铁变成容易被海藻吸收的形式的是森林里堆积的腐叶土制造的「富里酸」。富里酸把土壤里的铁溶解后运输到海洋,海藻类最终把铁作为矿物质吸收。森林提供的富里酸造供不应求的话,造成海洋缺铁更促进了海岸枯竭的恶化。

           



 为了把这种难溶的铁溶化并变为铁离子,米拉碳纤起着很大的作用。米拉碳纤几乎是由碳素构成的物质,碳素与铁等金属类相比电负性高,与电负性低的铁接触后可溶出并吸引铁离子。

 如把米拉碳纤和铁质材料一起放入海里的话,就会溶出铁离子。米拉碳素人工海藻上着床的海藻类吸收铁离子后可促进海藻类的成长。

 除此之外,铁离子还会和水中的磷酸盐进行化学结合,作为磷酸铁使以固定化的造成赤潮等原因的浮游植物不再繁殖。同时,铁离子也给以浮游生物提供好的生长环境,为鲍鱼和牡蛎等提供必需的矿物质。
 
          

Copy right©JW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