ジャパン・ウォーター・ガード


日 本 水 生 态 协 会 
トップイメージ
   
●为了保全21世纪的环境和恢复富饶的水滨●
保护地球的水吧!!
活动内容
水质净化作战
保护日本水源
构筑循环型社会
各种各样的活动
创建富饶的海洋
藻场再生工程
背景
海洋的现状
海岸枯竭
赤潮
青潮
对策
创造海中森林
矿物质的供应
循环与氧气供给

地球の水をまもろう!
榛名湖畔

本文

藻类再生计划

背景

 地球被称为水的行星,因为海洋占地球表面积的70%。可是,在海洋里只有微乎其微的一部分的浮游植物、海藻及海草在用光合作用进行基础生产。海藻类等的植物因为需要太阳光来实现光合作用,所以它们只生长在太阳光可以照射到的及浅的区域。并且,光合植物藻类,以及大部分的鱼类和贝类在此产卵、生育、栖息。可是,浅于水深50米浅的海(海涂·海岸·海滨)的面积,仅仅只占海洋总面积的0.6%。海洋的基础生产的大部分仅在这浅海进行,如果浅海环境恶化的话,会大大地减少海洋的基础生产量。
 
 而且,我们许多人类也在浅海的沿岸生活,在这个进行着重要的基础生产的海上,打鱼、玩耍。与大海一起生活,从大海获取着丰富的恩赐。这个浅海,不仅是大海的基础生产的地方,也对我们人类来说也及其重要的水域。



 可是,近几年急剧的经济发展和产业活动,以牺牲浅海环境为代价,藻场锐减等环境破坏正在继续着。


海洋的现状

 二十世纪的发达国家的经济高速成长而引起的恶劣的海洋污染,排除突发事故正朝着好的方向改善。但是,因为全部的排水最终流向大海所以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另外,亚洲和非洲等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显著成长,工业生产量增长的同时污染物排泄量也随之增长,地球规模的海洋污染正在扩大。

 在沿岸地区,因为城市开发和防灾工程填拓及疏浚的不断的实施,在城市部的沿岸海域,瞬间就矗立着人工结构建筑物。内湾的渔场虽然逃避了城市开发和填拓,但是由于过密养殖等的环境恶化,就连以前的好渔场也因海藻的枯萎,形成「海岸枯竭」状态,由此造成在那里生存息栖的鲍鱼和海胆,岩石边的鱼类等的收获锐减。

 另一方面,随着我们经济生活水平提高,大量的氮和磷被持续的排出,海洋的生态平衡被破坏。引起富营养化现象,浮游植物大量繁殖增生产生「赤潮」。并且,海底成为无氧状态,形成氧的含有量极少的缺氧水体,夏季移动至海面上会产生「青潮」发生。富营养化现象不仅导致海星和海蜇等的大量繁殖、对海藻和珊瑚等造也成破坏。因赤潮和青潮的发生,更加浅的海域环境被破坏,导致「海岸枯竭」的扩大。




 ◇海岸枯竭
 在淡水和海水交融在一起的汽水区域,内陆部供给的铁分等矿物质为海藻的繁殖提供营养,为形成丰富的海洋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内陆部的森林落叶等成为腐叶土,大地包含着铁等矿物资源。雨水经过森林的表层,渗透到大地里,在河川汇合,流出的水里融合了铁等各种矿物质。包含丰富矿物质的水,从河川流向大海,被汽水区域的海藻吸收,从而海藻繁殖生长。


 可是,今年在内陆部城市建设加快,河流源头建设水库,下流区域提坊及河川改造等原因造成大地的矿质难以向大海排出。并且,矿物质供给源的森林,因林业的衰退等照料不周荒废着。大海获取不到哺育森林的矿物质铁分,海藻类不能繁衍,造成海岸枯竭。


 ◇赤潮
 在日本等发达国家,通过下水道普及和污水处理技术的进步,来自特定发生起源的点源负荷减少,由有机物和化学物质的水质污染程改善趋向。可是,来自废气和农业排水等的表面起源负荷并没减少,氮和磷的排泄有所增加。另一方面,在经济发展迅速的发展途中国家,通过工业产量的增大和生活环境的提高,处理设备的处理能力不足,大量的污浊物质未经处理就被排出。氮和磷等的营养盐类,从河川流入海洋,入海口的汽水区域成为富营养化状态,浮游植物大量增殖产生「赤潮」。




 ◇青潮
 因赤潮等原因大量增殖的浮游生物的死尸积在海底,尸体分解时迅速消耗大量的氧气,海底成为氧状态。另外,沿岸的填拓和大型船航线的建造,从海底疏浚砂土,疏浚之后的大空穴被放置,空穴中的海水几乎不流动成为无氧状态。因为这些无氧水中含有海底的硫化氢,硫化氢与海面附近的氧气接触引起化学反应就会呈现翡翠绿的「青潮」。




 ★吸收CO2防止地球温暖化
 维持海洋的一次生产的海藻等的光合作用是通过吸收二氧化碳CO2,排出氧气O2。近几年,全球规模的环境破坏问题造成地球温暖化的元凶CO2被要求消减。如果海藻类繁殖,旺盛的进行光合作用就可大量的吸收CO2,成为防止地球的变暖的有效的手段。不过如果海藻减少而CO2并不减少的话,温暖化就会加速。通常认为海洋的一次生产量可与热带雨林匹敌,所以保护在浅海海域繁殖的海藻是防止全球变暖的非常有效的对策。创造大海中的森林,不仅仅可改善海洋的环境,还可为防止地球温暖化等全球规模的环境保护作出贡献。


 ◇对策

Copy right©JW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