ジャパン・ウォーター・ガード


日 本 水 生 态 协 会 
トップイメージ
      
●为了保全21世纪的环境和恢复富饶的水滨●
保护地球的水吧!!
水质净化作战
水质净化作战
水质净化技术
日本的活动
日本水净化活动
旧芝川项目
川崎等々力钓鱼池
2009年度概要
2009年度报告
2010年度概要
2010年度报告
2011年度概要
大泉町城之内公园
镰仓市武道馆
北海道钏路湿地
高崎市高崎公园
高崎市八幡灵园
高崎城址公园水渠
中国的活动
世界的活动

川崎市环境技术产学公民连携公募型共同研究项目

川崎市共同研究项目 等々力緑地钓鱼池水质净化研究报告 (概要)

 2009年度川崎市环境技术产学公民连携公募型共同研究项目 「使用碳素纤维对封闭性水域的水质净化工法的研究」 在此通知研究报告概要。

 川崎市共同研究项目 「使用碳素纤维对封闭性水域的水质净化工法的研究」
   研究概要请点这里
   

碳素纤维水质净化装置的设置印象
 

研究结果

● 研究验证项目

 1. 浮动组合的有效性
 2. 碳素纤维水质净化材的情况
 3. 水质净化效果


● 报告经过
 ・2009年 7月 27日 碳素纤维水质净化装置的设置
 ・2009年 9月 7日 设置1个月后的情况观察
 ・2009年 10月 5日 设置2个月后的情况观察


● 验证内容

 .绳索浮动组合的有效性
 作为在封闭性水域的水质净化技术,进行碳素纤维水质净化装置绳索浮动组合的开发,确认其实用性。

绳索浮动组合 俯看图 
绳索浮动组合 断面图


 .碳素纤维水质净化材的情况
 利用碳素纤维具有的大表面积来吸附污浊物质的效果,设置后随着时间的经过,可以确认到大量的藻华等的附着。

个月后的附着情况 个月后的附着情况
个月后的附着情况 个月后的附着情况
个月后的附着情况 个月后的附着情况


 .水質浄化効果
 利用碳素纤维的吸附效果,吸附了大量的藻华等污浊物质,水质改善效果得到确认。


水质指标比较
区分 pH 透视度
(㎝)
浊度
(度)
COD
(mg/l)
总氮
(mg/l)
总磷
(mg/l)
最差值 9.9 11.5 25.4 28.8 1.69 0.169
最好值 7.9 42.0 10.6 9.6 0.88 0.045
※ 表示的是研究期间中在碳素纤维设置场所里的水质指标的最差值和最好值。


通过研究明白的事

 .作为在封闭性水域的水质净化技术,碳素纤维水质净化装置绳索浮动组合是既经济又效率的设置方法。
 .利用碳素纤维具有的高吸附效果,污浊物质(藻华类)大量附着在碳素纤维上,取得了浊度·透明度的改善、抑制营养盐类的上升等水质净化效果。
 .像等々力钓鱼池这样整年都在营养化状态的封锁性水域,生态系统不够富饶,不适于微生物活性化。

今后的研究课题

 要更好的提高封闭性水域的水质净化效果,利用微生物分解污浊物质是很有效的,要在碳素纤维水质净化材上形成微生物膜,需要使其在水中摇摆让其与污浊物质接触。因此,需要考虑到碳素纤维水质净化材的设置时期、氧供给、水的流动、微生物的供给等,要求将这些技术并用的复合性技术。
 今后,为了更好的提高碳素纤维水质净化材的机能和水质净化效果,要不断进行复合技术的研究开发。

研究结束

 在本次共同研究项目期间,承蒙在等々力钓鱼池享受钓鱼的人们和地区居民的照顾,在此表示非常感谢。川崎市环境局环境技术信息中心和中部公园管理事务所的人们,非常感谢大家的指导。今后也会不断致力于像等々力钓鱼池这样的封闭性水域的水质净化,请多指教。


  ●2010年4月的设置情况在JWG博客上有登载(日语)。

  ●2010年度川崎市环境技术产学公民连携公募型共同研究项目的研究概要请点这里。

Copy right©JW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