ジャパン・ウォーター・ガード


日 本 水 生 态 协 会 
トップイメージ
   
●为了保全21世纪的环境和恢复富饶的水滨●
保护地球的水吧!!
水质净化作战
水质净化作战
水质净化技术
碳素纤维水质净化技术
利用MSC施工法疏浚
底泥处理技术
底泥处理的原理
底泥处理技术的特点
实际施工方面的优点
关于成分
特长和效果
底泥处理技术的机理
分离土的有效利用
净化作战
循环·曝气装置的设置
日本的活动
中国的活动
世界的活动

利用底泥处理保全水质环境

底泥处理技术 -MSC工法-

让被污染的河川・湖沼・海洋恢复美丽的水环境吧!!

 河川・湖沼・海洋由于常年流入的砂土和生活排水,在底部堆积着淤泥(底泥)。这种污泥:有机性堆积物是造成水质恶化的原因,夏季随着水温的上升,也导致氮和磷的增加从而产生富营养化现象,再根据光合作用,发生大量的蓝藻类等造成水质污浊发生恶臭。
 采用
MSC工法的底泥处理技术,是根据很大的凝集能力和脱水分离作用,可以把污泥在短时间内,大量地、经济的,改良成肥沃的土壤,对处理水中的以浮游物质为首的BOD、氮、磷等物质进行高度处理。并且,通过很高的生物亲和性不会给生态系带来不良影响,为鱼类和水生生物创造良好的生存环境。

特征

  1. 处理后的水和土的安全性都已经确认完毕。
  2. 有除臭、杀菌的效果。
  3. 因为处理后的土是无害的,所以可以再利用于栽植土。
  4. 因为处理速度迅速,所以可以共同消减时间和成本。

用途

  ・湖沼、河川、水库等的底泥处理
  ・有机堆积底泥・污染水的处理
  ・海底堆积底泥・污染水的处理
  ・产业废弃污泥・污染水的处理
  ・畜牧业污泥・污染水的处理
  ・下水污泥・污染水的处理

底泥处理技术 什么是MSC工法?

 主要成分是铁盐和金属盐以及其他稀土族构成的无机凝集剂 "Miracle Sludge Clean" (简称:MSC) 是「底质污泥处理和水质净化技术」的总称。
 
MSC作为疏水化脱水处理、土质改良剂,不仅可以早期完成疏浚底泥的沉降、压密,又可同时清净分离水。底质污泥的构造是由大小不同颗粒的土粒组成的矿物粒子集合体,粒之间的间隙部分充满着水和空气,这个土粒子通常带有负电荷。在这里,如果添加MSC、会使带正离子物质的MSC和具有的负电荷的土粒子在电性上进行中和。这时,相互结合的土粒子的毛管水被割开,间隙水、吸着水膜成为自由水,根据疏水化现象,土粒子之间相互吸附变成粒径很大的粗颗粒,进行沉降。并且,如果进一步添加高分子凝集剂,粗颗粒就会变得更大,可以得到更大的沉降速度。
 像这样得到的凝集沉淀土,利用土粒子的疏水化现象使透水系数变大,不仅可以有效的实施底质污泥的脱水处理,而且还可简单地对脱水土质进行改良。


底泥处理的原理





底泥处理技术 -MSC工法- 的特点

  1. 沉降速度:
    采用MSC的凝集沉淀速度,与以往的凝集剂相比,显示出数倍的沉降速度。

  2. 分离水的水质:
    泥水中的浮游物质SS和有机物质,通过实施凝集沉淀分离,分离水变成了清净的处理水。

  3. 凝集分离土的含水比:
    凝集分离土被快速的进行疏水化,通过促进土粒子之间的排水,成为可以搬运的含水比。

  4. 凝集分离土的压密特性:
    凝集分离土被进行疏水化,促进了间隙水的排水,所以土粒本身的骨架可以容易的进行压缩,从而形成很高的压密系数。

  5. 安全性:
    因为不含有害物质,所以,对分离水、凝集沉淀土的生物、植物、环境来说,既无害又安全。


在实际施工方面的优点

  1. 提高疏浚船的运转率:
     MSC工法,是通过在排泥管里进行MSC以及高分子凝集剂的自动供给~搅拌混合,可以早期完成固液分离。即使是流下距离很短的贮泥池,疏浚船也可以连续运转。在短时间内可以向贮泥池里投入大量的底泥,所以具有优越的施工性、可以消减疏浚工程的成本。

  2. 填埋地的早期利用
    与以前的工法相比起来,因为在短时间内就可以实施疏浚分离土的初期沉降、自重压密,所以在搬出的情况下可以早期的利用清除卡车,在填埋、填土时也可快速取得高压密强度,不用实施特别的地盘改良工程,在短期内就可以利用疏浚填埋地。


关于成分

是以铁盐(主要是三氯化铁)和金属盐(主要是硫酸铝)作为主要成分,并且,是通过碱稀土族构成的无机凝集剂。

)三氯化铁
)硫酸铝
)碱稀土族


特长和效果

 破坏构成底质污泥(淤泥)的土粒子里面覆盖在微粒子表面的吸着水膜,开放关闭在土粒子里面大量的自由水,具有卓越的疏水化功能。经过疏水化的微细土粒子之间互相吸附形成团结结构,变成粗颗粒后快速沉淀到底部,沉淀后全体依次进行压缩,根据沉淀量的增加而增加压密。
 其结果是土粒子周围的水被分离,成为清净的上澄水。
  1. 土粒子的凝集沉淀迅速,特别是初期沉淀很快,因此,可以达到分离于水的清澄化。

  2. 提高了疏水性并且加大了压密系数,因此,在处理地里可以容纳大量的分离土。

  3. 因为有很大的透水系数,所以处理地干燥的很快、可以更快的着手第二次施工。

  4. 通过各种安全性实验的结果表明对于周围环境是无害的。

  5. 利用MSC中包含的成分(铁分、钾、钙),以及底质污泥中包含有富营养盐(氮、磷)和微生物,所以分离土有肥料和土壤改良剂的效果,可以作为农业用土再利用。

  6. MSC不仅对有机污泥(淤泥)有疏水化作用,而且还有泥水中的有害物质等的凝集沉降效果。


底泥处理技术 -MSC工法- 的机理



     

 MSC工法的底泥处理技术的详细请参照这里株式会社SO-EN)



分离土的有效利用

 在内地封闭性水域和缓慢的水流的静止性河川、内湾等,在水底堆积的底质污泥(淤泥)成为水质污染的原因,为了改善环境从而实施淤泥除去(疏浚)。另外,以往大多是为了确保贮水量和船舶航行,而进行疏浚的。
  像这样的疏浚工作,在很多的水域进行,产生的大量的淤泥(疏浚土)多用陆地上和水域内处理的
个方法进行处理。
 现在,陆地上处理是为了可以在陆地上搬运疏浚土,所以需要一定程度的脱水・固化处理,在搬运路线周围会发生污染环境等问题。水域内处理是因为要处理到临水填埋地,利用搬运船可以一次大量的搬运,不过,水域内处理地,也有环境问题和填埋遗迹地的利用方法等各种各样的问题,预想今后处理地的确保是很困难的,所以,有必要有效利用已经确保的处理地。
 这些以往的工法是先调查底质污泥的土量,再加上由于疏浚产生的土量之后就是投入处理地的土量等,这会产生很多问题。

 以往工法的问题点

.很难判断处理地的容纳土量,不能确定。
.由于不能预料填埋中的由于自重而引起的沉降,既减少接纳土量,又不经济。
.因为不能把握填埋完工后的沉降(自重),所以地盘改良的预料是很困难的。
.由于使用水泥系固化剂,作为产业废弃物必须进行搬运和处理。

 使用MSC工法的场合
.可以正确的判断处理地的收纳土量。
.可以把握填埋中由于自重而引起的沉降,既增大收纳土量,又很经济。
.可以提高填埋完工后的压密强度,既不需要地盘改良,又很经济。
.因为分离土是肥沃土,所以可以再利用。


利用底泥处理保全水质环境

 高崎市城址公园护城河的环境整备工程的概要请参照这里

Copy right©JW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