ジャパン・ウォーター・ガード


日 本 水 生 态 协 会 
トップイメージ
   
●为了保全21世纪的环境和恢复富饶的水滨●
保护地球的水吧!!
水质净化作战
水质净化作战
水质净化技术
碳素纤维水质净化技术
关于碳素纤维
使用碳素纤维净化水质
水质净化原理
水质净化效果
碳素纤维标准设置方法
按水域分类设置例
利用MSC施工法疏浚
循环·曝气装置的设置
日本的活动
中国的活动
世界的活动

采用碳素纤维净化水质

关于碳素纤维

用碳素纤维恢复美丽的水环境吧!!

什么是碳素纤维?

 碳素纤维是几乎全是由碳素做成的纤维,将丙烯树脂、石油、石炭中提取的沥青等有机物纤维化,经特殊热加工而制成的“微细黑铅结晶构造的纤维状碳素物质”。被誉为“轻而强,且不腐蚀”的先端机能材料的碳素纤维,它轻而优的机能性和只有碳素才具有的优异特性并合,在许多领域被广泛应用。


水利用(作为接触材料)的碳素纤维

 作为水质净化材料主要用于接触材料的碳素纤维,与PAN系(将聚丙烯腈纤维碳素化制成)的纤维的一般工业的不同,为能可以在水中散开而经过了特殊上浆处理。现在的水质净化材料是使用集12000微米的细丝做成的束而做成的。


 注意
面向水利用而被上浆处理的碳素纤维产品与将一般工业用碳素纤维用于水质净化而销售的东西截然不同,请注意。
作为水利用的表面处理过的碳素纤维在水中上浆剂会溶开,纤维会1根1根散开。而一般工业用碳素纤维因为是使用环氧系的上浆剂,所以在水中无法溶开,其效果大不相同。


 采用碳素纤维来净化水质,对环境没有负荷。是即经济(廉价)又有效果的方法。
 通过碳素纤维具有的高度生物亲和性,形成活性生物膜,利用微生物的功能,分解污染物质。
 并且,碳素纤维能够激发微生物活性化,招引鱼类,作为产卵和幼鱼的养育环境的藻场发挥其机能。

碳素纤维水质净化装置
框架组合
碳素纤维水质净化装置
绳索悬挂组合


使用碳素纤维净化水质

 ●水质净化的结构

  利用碳素纤维进行水质净化是利用碳素纤维的微细的丝所持有的巨大表面积的污染物质捕捉能力和附着的有用微生物群所形成的微生物膜来分解污染物质。这个水质净化原理是被叫做生物膜处理法的一种排水处理方法将碳素纤维作为接触材料来进行的。

碳素纤维放入水中后纤维会一根根松软的展开。

水中的污染物质和微生物的附着。

附着的微生物会形成活性生物膜,分解污浊物质。
碳素纤维使微生物活性化,招引鱼类,成为产卵和幼鱼养育环境的藻场。
如果放入水中,水溶性上胶剂溶解,碳素纤维散开。

在大表面积上附着污浊物质和微生物。

附着的微生物形成生物膜
( 活性污泥)
可确认到微生物群
(显微镜的照片)


 ●碳素纤维的摆动

 在水中,由于碳素纤维的摆动,污浊物质和微生物膜会更多地接触,分解处理也会更有效率。另外,碳素纤维具有高弹性,在水中一边摇动一边进行重复的往复泵运动,微生物膜内的物质移动会变得更活跃。

摇摆的碳素纤维可以分解污浊物 微生物膜里的微生物的主要营养物质(污浊物)和代谢物


水质净化的原理

 ●有机物的分解

 微生物群存在着需氧菌(喜欢氧气的细菌)和厌氧菌(喜欢无氧的细菌)的很好的分散状态。有氧状态下需氧菌会将有机物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等等,缺氧条件下厌氧菌会将有机物分解成甲烷、二氧化碳等等。

有氧·无氧条件下的有机物分解 利用生物膜分解有机物


 ●营养盐类(氮·磷)的除去

 微生物群中存在脱氮菌,将通过硝化反应形成的硝酸性氮分解为氮气扩散到大气中。另外,由于微生物将磷酸离子作为聚磷酸蓄积,水中磷也被更好的除去。碳素纤维里有使铁离子溶出的动作,铁离子和磷酸离子反应形成磷酸铁被固定化。

生物学上的氮的去除 生物·化学上的磷的去除
 注意
利用碳素纤维进行水质净化不仅有碳素纤维自身的吸附效果,而且由于有定着在纤维上的微生物膜的作用,所以在不能形成微生物膜的环境下,水质净化效果会难以展现。另外,在本来就没有微生物的环境或缺氧状态(溶存氧DO不足)、完全不流动的状态下要呈现效果需要很长时间。
因此,要得到更好的水质净化效果,微生物环境的建立很重要。(对策:氧供给、循环等)



水质净化效果

 采用碳素纤维净化水质的效果是短时间改善透视度(SS),也显著地减低CODBOD。总氮及总磷也起到了很大的改善,到达净化水质的效果。

采用碳素纤维净化水质各项目的清除率(%)
项 目 河 流 湖泊・池 排 水
 BOD 生物化学的氧气需求量 50~70 20~90 90~95
 SS  浮游性悬浊物 50~70 20~90 90~95
 TN  总氮 10~30 10~30 30~70
 TP  总磷 10~50 30~90 30~50


使用碳素纤维的水质净化施工方法

  虽然仅仅在水中设置碳纤维就能够达到较大的水质净化效果,但是,根据水面积、 水深、水量、水流、水质等现场状况和设置方法、设置量,产生的效果大不相同。 在需要更高的费用比效果的高水质净化时,需要进行最佳设置计划。

 ●有关碳素纤维水质净化工法的详细内容请看这里


使用碳素纤维直接净化方式的分类
干流部位设置方式
直接净化方式
接触池设置方式
河流净化 流入水净化方式
分离方式
流出入方式
直接净化方式 湖内循环方式
湖沼净化
(闭锁性水域)
流入水净化方式 湖内个别方式
分离方式
海域净化
(内海、闭锁性海域)
海域直接净化方式


按水域分类设置例

 碳素纤维水质净化材根据种类的不同,可以设置在河流、湖泊(封闭性水域)、海洋及污水处理设备等各种各样的水域。

  ● 河流水质净化

  ● 湖泊(封闭性水域)水质净化

  ● 海域水质净化

  ● 污水处理设备


Copy right©JW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