ジャパン・ウォーター・ガード


日 本 水 生 态 协 会 
トップイメージ
      
●为了保全21世纪的环境和恢复富饶的水滨●
保护地球的水吧!!
水质净化作战
水质净化作战
水质净化技术
日本的活动
中国的活动
中国爱水运动
湖北武汉东湖
江苏杭州运河
云南昆明滇池
浙江杭州西溪湿地公园
广东广州白云湖
陕西西安古城墙护城河
内蒙古乌梁素海
上海市・太湖
北京市
河北省廊坊市
世界的活动

中国云南省最大的湖泊“滇池”的水质净化工程起动了!

云南省昆明市 

 昆明市是中国云南省的省会,总人口约726万人,面积约21501平方公里,位于云贵高原中部,市中心海拔约1,891米。年平均气温14.5℃气候温和,四季如春,鲜花常年开放,被称为「春城」「花城」。
 另外,还是中国著名的历史文化都市之一,面向东南亚的屈指可数的国际贸易城市,也是旅游城市。城市三面环山,南濒滇池。
 在日本,作为马拉松的高桥尚子选手和野口Mizuki选手进行高地训练的地方也被广为人知。



           云南省昆明市
看大图 

  

滇池(Dianchi Lake) ~云南省最大的湖、中国3大污染湖之一~


 滇池是云南省最大的湖泊,属长江水系,是中国第六大人造淡水湖。位于昆明市的西南,四面环山。

    总面积 297.9 k㎡
   (大约琵琶湖的一半)
   湖面海拔 1,886 m
   最大深度 8.0 m
    (平均深度 5.5m)

 滇池由24条河流汇入,湖水由北面的出口经螳螂江入普渡河,最后注入长江。 
滇池的卫星照片

 另外,滇池还是具有历史文化意义的湖泊,周围有大观楼、盘龙寺、寨山滇王墓等众多历史名胜古迹。由于周围湖光山色十分壮丽,滇池尽收眼底,曾有“高原明珠”之称。
 可是,1970年代之后,由于昆明等周围的城市工业开发和耕地开发,滇池的水被污染。特别是富营养化现象非常严峻,有大量的蓝藻发生,带来用水上的问题。
  近几年,和太湖,巢湖一起列为「中国3大污染湖」之一,解决水质污染问题作为中国的国家重要课题被广泛呼吁。

                
滇池北部的景观 大观河的河口附近

                
蓝藻等污染物 蓝藻回收船

 日本水生态协会为了使「中国3大污染湖」的滇池能恢复原有的高原明珠一样的美丽,将致力于水质净化活动。

  

访问昆明市

 通过来自昆明市当局的请求,2009月中旬访问了昆明市。
 在昆明市滇池管理局,为致力于滇池净化的负责技术人员进行了技术说明。负责人对利用碳素纤维进行水质净化非常感兴趣,决定马上进行示范实证。说明会后为我们向导了示范预定地的大观河、市内的河流、滇池湖畔。
 在云南省环境保护局,为局长以下的致力于云南省内湖的水质净化负责人,政府企业的下水道公司负责人进行了技术说明,并且接受了技术合作的请求。

在市内也有很干净的河流。(水处理之后)
昆明市滇池管理局 市内的清澈的河流

 参观了民族村 

                
傣族春节的活动「泼水节」 也有用水枪相互泼水的人!
                
穿着民族服装的彝族女孩正在做豪放的民族菜 表演华丽的民族舞蹈的纳西族
在节日的斗鸡活动 流淌着乌黑浑浊的水,放出恶臭

大观河(碳素纤维示范预定地点) 

 大观河是昆明市内重要的景观河川之一,是汇入草海(滇池北部的领域)的主要河川之一。河宽16~30米。全长3.7公里,汇入滇池的河口整备了大观公园。大观河虽作为处理水的水源,但是沿岸的排水系统的不完备和污染处理的不彻底,加上雨水与污水管大部分是联合式,所以污水无秩序地被注入大观河,然后流入草海,最终汇入滇池。

                
示范预定地点 大观河的河流状况


水中有带状的红色物体 呈条状延伸的红色阴影
↑发生了淡水赤潮

 ■ 观测2008年的大观河的水质情况...
  在日本,很少看到水体富营养化发展到淡水赤潮的现象。
 污水指标属于中国最坏的
 COD竟高达60.33 毫克/升,属于重度污染

”作为滇池水质净化项目的第一步,日本水生态协会与昆明市滇池管理局正在协议对大观河进行碳素纤维示范实证。”



Copy right©JW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