ジャパン・ウォーター・ガード


日 本 水 生 态 协 会 
トップイメージ
      
●为了保全21世纪的环境和恢复富饶的水滨●
保护地球的水吧!!
水质净化作战
水质净化作战
水质净化技术
日本的活动
中国的活动
中国爱水运动
湖北武汉东湖
江苏杭州运河
云南昆明滇池
浙江杭州西溪湿地公园
广东广州白云湖
陕西西安古城墙护城河
内蒙古乌梁素海
上海市・太湖
北京市
河北省廊坊市
世界的活动

华中地区

 
  ■上海
  看大图

 是中国的直辖市之一,地处中国第一大河「长江」入海口南岸,包括作为河口岛的崇明岛,长兴岛等,北部与江苏省相接,西南部与浙江省相接,东向东海。市区是在长江支流的黄浦江的逆流而上的地方。黄浦江的河口有被称为吴淞口的港口,是用来通往崇明等岛和市外的航线。

 上海是中国最大的商业·金融·工业城市,个人GDP居香港之外的国内之首。根据1978年的改革开放政策,外国资本流入取得了惊人的发展。1992年以后进入实质的开发阶段,浦东新区成为经济开发的引擎,持续高速经济成长。此外,上海市指导部辈出江泽民,朱镕基,吴邦国,曾庆红,黄菊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主席、总理等领袖。

  • 面积:6340.5 ㎞
  • 人口:1867万人
       


   ■苏州

 苏州位于江苏省东南部的地级市(地区级的市)。是自古以来有丝绸之府美誉的历史古都,东邻上海的有利地势,现为江苏省经济最发达城市之一。位于长江南部,长江三角洲地区的中心,太湖的东岸。东北部有著名的上海大闸蟹产地的阳澄湖。从古代就有连结北京和杭州的京杭大运河等,水运也经常被人们利用。在北部的太仓、常熟、连云港的长江沿岸地域建造了利用水运的大规模工厂。因为利用运河的水运已溶入人们的生活,包括旧市区和周边的水乡一带被称为「东方威尼斯」。

  • 总面积:8488㎞ 、市区面积1650
  • 总人口:591万人、市区人口217万人(2003年)

 ★在水乡城苏州的运河,利用碳纤维进行净化水质验证。

    
苏州运河


   

 ■太湖

 太湖位于长江三角洲。连接大运河,由众多的中小河川汇入,从这里苏州的苏州河及上海的黄浦江等河流发源与此。这些太湖周边的水系最终全部注入长江。太湖是湖周围的城市、北岸的无锡、西岸的宜兴、东岸的苏州(全属江苏省)、以及南岸的湖州(浙江省)等各城市的重要的水源。
 古代的太湖曾经是东海的一部分,后因长江和钱塘江泥沙运动封淤形成冲积平原,成为与海分离的泻湖之后因大量的雨水和无数的河流的淡水的注入逐渐成为了淡水湖。自古以来在太湖周边农业及国家的形成非常活跃,古称震泽、具区、笠泽、五湖等。

  • 太湖面积:2250km(琵琶湖的3.5倍)
  • 平均水深:2.0m
  • 最大水深:48m
  • 湖面海拔:3.33m
  • 湖岸线长:400㎞

 是中国五大湖之一、是继潘阳湖,洞庭湖之后的第三大淡水湖。在湖中有大小岛屿48个,很多岛屿相连,湖周围的山有72座。有洞庭东山,西山,马迹山,三山等著名的群山,这些山水相依,错综复杂的景观呈现出一幅自然画卷。无锡的山水风景,世界遗产的苏州古典园林,吴的古迹,宜兴的丘陵的洞窟群等成为一体形成太湖风景区。

   ■太湖的污染

 太湖的蓝藻大量繁殖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流域的工业化给环境破坏造成很大影响,在这方面中国也有共识。从无锡环保局了解到,气候变暖加上2007年前半年的小雨状态使太湖的水位降低,月~月的水位达到过去25年的最低水准。结果造成太湖史无前例的富营养化现象,到几十年前只有50㎝的污泥现在已经堆积了1m以上,污泥里堆积的磷等造成富营养化的物质助长了蓝藻的繁殖。
 太湖的污染特别是西北部的形势非常严峻。生态系的破坏呈发展趋势,1960年代曾经观察到160种鱼类,如今只有60~70种,回游的鱼种基本已经灭绝了。
 无锡市的太湖水域因2007年5月的严重污染,从自来水管释放出异味而不能饮用。居民纷纷抢购矿泉水,从苏州和上海运入大量的矿泉水。自来水释放出的异臭是因为天气连续高温少雨,太湖水位急剧下降,导致藻类的过剩繁殖,自来水局的取水口被污染而导致的。


Copy right©JW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