ジャパン・ウォーター・ガード


日 本 水 生 态 协 会 
トップイメージ
      
●为了保全21世纪的环境和恢复富饶的水滨●
保护地球的水吧!!
水质净化作战
水质净化作战
水质净化技术
日本的活动
中国的活动
中国爱水运动
湖北武汉东湖
江苏杭州运河
云南昆明滇池
浙江杭州西溪湿地公园
广东广州白云湖
陕西西安古城墙护城河
内蒙古乌梁素海
上海市・太湖
北京市
河北省廊坊市
世界的活动

武汉东湖工程

湖北省武汉市

 武汉市位于中国腹地中心是湖北省的省会、人口1000万(2011年)有余。华中地区的中心都市,被指定为副省级城市。 位处长江及其最大支流的汉江的合流地,由被称为武汉三镇的武昌、汉阳、汉口三地组成。优越的地理位置,历来被称为“九省通衢”之地,是交通和商业的重要枢纽。小说「三国演义」以其为舞台而众所周知,作为具有3500年历史的都市,自然和人文的旅游资源极为丰富。在长江流域,以东湖为首散布着众多的湖泊,随长江逆流而上有三峡和神农架等著名风景名胜区。
 夏天气温极高,以至于和重庆,南京一起被称作为中国的三大火炉,最高气温可达到40℃。


看大图

■ 武汉的名胜 长江 东湖 黄鹤楼 汉街
武漢 武漢


武汉大学

  武汉大学是继北京、上海之后的人材培养基地,辈出以湖北省为首支撑中国尖端产业的主要人材,市内有84所大学118万人以上的学生在籍。其中的武汉大学是中国十大重点国立大学之一,大约有万名学生。
 也是国家第一次批准成立的研究生院之一,有184个专业有博士学位的授予权,有238个专业有硕士学位的授予权,另外有11个博士后流动站。其他有20个专业被认定为国家重点专业,17个专业被例为国家“211工程”的重点建设专业。特别是计算机专业的6000名学生备受关注。
 武汉大学面向风光明媚的珞珈山麓,环绕东湖,广阔的校园堪称中国大学校园典范。大学内现代建筑物和古典建筑物相互调和,校内诗情画意,每年春季,日中邦交正常化以来种植的樱花盛开。

武漢大学 武漢大学工学部正門
武汉大学 工学部正门前
页首


武汉东湖水利部948工程

 在武汉大学工学部水利水电学院作为国家水利部948工程(※),使用碳纤维水利用技术在东湖进行水质净化实验。
 项目开始的契机是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的中国研究人员的介绍。2010月开始从武汉大学李兰教那里收到邮件。
 此后,通过多次的交涉结果,经中国中央政府水利部批准认可并且执行预算。2011月,决定了碳纤维水质净化装置的配置标准。与武汉大学签订技术协定,通过北京的商社签订了进口业务,2011月,40英尺满载碳素纤维的集装箱装入轮船,途经上海再由长江逆流而上被运送了到武汉。
  2011月中旬,在东湖进行了碳纤维的设置,日本以JWG为首的技术阵容作为技术指导访问了武汉市。

 什么是国家水利部948项目?
 以中国政府推进的国家项目之一,是大力引进国外先进科学技术项目的简称。短缩、节约海外先进科学技术所用于研究开发的时间以及费用,以世界尖端水平为目标,把技术转变成中国生产、内部生产的技术。也就是,一次性导入世界的先进技术,省去研究开发的时间从而成为中国的技术产物。从第11年计划开始,2011年的第12年计划也被继续实施。每年筹款18亿7500万日元,农业部、林业局已经实施。


水质示范概述

  • 地点:东湖(武汉大学工学部正门前)
  • 面积:1,800m(30m×60m)
  • 水深:平均2m
  • 水质:Ⅳ类(随季节变化有所不同)
  • 示范方法:设置后每月由武汉市水利部对碳素纤维水质净化装置区域的水质和装置周围水域的水质进行测量比较,确认效果。
  • 示范期间:设置后
  • 设置日:201116、17
  • 水质指标:BOD、COD、氨氮、全氮TN、全磷TP
  • 测量机关:水利部水文勘测局


実証地全景
示范地点 示范地全貌
页首


9月16~17日设置的样子

設置風景 設置風景
設置風景 設置風景
設置風景 設置風景
页首


11月14~15日

  为了确认设置后个月的水质净化效果,再次访问了武汉市。
 示范水域的水质连水中设置的碳素纤维也都几乎看的很清楚,水质得到了净化变得很干净、大约2m的水深也是清澈见底,水质已经得到了改善。

実証水域
示范水域

 示范水域和周围水域通过隔离布,两边的水质差异一目了然。

比較画像
图相比较

 示范水域与周围水域水质指标的削减率成果显著,在示范区前的路上设置了广告栏公布了示范成果。

广告栏 消减率

全員画像

 武汉东湖的项目在设置个月后通过水质测定和观测,确认取得了有效的水质改善成果。今后,项目也将继续实施,并且计划将此成果发挥于改善以中国为首的世界各国的水质问题。

页首


Copy right©JW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