ジャパン・ウォーター・ガード


日 本 水 生 态 协 会 
トップイメージ
      
●为了保全21世纪的环境和恢复富饶的水滨●
保护地球的水吧!!
水质净化作战
水质净化作战
水质净化技术
日本的活动
中国的活动
中国爱水运动
湖北武汉东湖
江苏杭州运河
云南昆明滇池
浙江杭州西溪湿地公园
广东广州白云湖
陕西西安古城墙护城河
内蒙古乌梁素海
上海市・太湖
北京市
河北省廊坊市
世界的活动

武汉市的名胜

长江

 长江全长6,300km,以世界第三大河著称。在日本被人们称为「扬子江」,自古以来水上交易昌盛,中心的交通路线多为人们利用。现在,流域上的成都、重庆、武汉、南京、上海等众多城市以惊人的经济成长速度发展,不仅是支撑华中地区也是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龙头。
2009年在距离武汉约350㎞上流的三峡大坝竣工,这不仅有效控制了下流区域的洪水泛滥,而且也大大提高了长江水运的便利性。并且,水利发电站具有中国年均消耗能量的十分之一的发电能力。另一方面,对于水质污染以及对长江生态平衡造成不良影响等弊端也是不可忽视的。
 长江贯穿武汉市区,虽然是距离上海河口1200㎞的内陆,河的宽度也有2㎞。长江的西侧是老市区汉口、汉阳地区,东侧则是发展迅速的武昌区,新老市区之间由2座桥(第1桥,第2桥)相连接。2010年,在2座桥的中间开通了横跨长江的地下隧道,2011年11月,开通了从隧道经沙湖大桥至东湖的线路。
長江第1橋 長江第2橋
长江第1桥 长江第2桥
沙湖大橋
页首

■ 返回武汉东湖项目页面


东湖

 东湖地处武汉市东侧的郊外,长江东岸,由大小不一的诸多湖泊聚集构成。在湖周围一带被称为东湖风景区,景区面积73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城中湖。周围山峰绵延起伏,湖面宽广,因由众多支流注入湖岸曲折,港汊交错,素有九十九湾之说。同时鱼类品种丰富有18个科67种在湖中息栖,特别是以武昌鱼烹调的地方味菜肴使武昌鱼为众人皆知。
  东湖对周边地区来说是重要的水源,不过,近几年,随着众多的企业和工厂从中国国内,世界各国汇集,城市开发飞速发展,东湖逐渐成为城市型封闭性水域,测定为中国水质指标的Ⅳ类,富营养化的水质污染成为一大课题。


 东湖的基本数据
  • 地  点 中华人民共和国湖北省武汉市
  • 湖  长 11.8km
  • 湖  宽 6.2km
  • 湖 面 积 33.7km
  • 平均水深 2.8m
  • 最大水深 6.0m
  • 容  量 9418万m
  • 湖 岸 长 115.5km
東湖全景 東湖
東湖全景 東湖
页首

■ 返回武汉东湖项目页面


黄鹤楼

  黄鹤楼濒临万里长江,巍峨耸立可俯视长江第一桥,与岳阳楼(湖南省岳阳)和滕王阁(江西省南昌)并列为江南三大名楼。始建于三国时代的233年,在1700年之间,众多文人墨客到此游览,留下不少脍炙人口的诗篇。现在的黄鹤楼是以清代为原型设计,重建于1981年,楼高5层,总高度51.4米。黄鹤楼周围整备为园林绿化景观,现在为武汉市的旅游名胜之地。

黄鶴楼入口 黄鶴楼
黄鹤楼入口 黄鹤楼

 中国著名诗人李白和崔颢游览黄鹤楼之事众所周知。据传,崔颢在黄鹤楼上写下了「黄鹤楼」,李白不久也登上黄鹤楼,见到壁上崔颢的题诗,遂搁笔,并说出了这首“一拳打倒黄鹤楼,一脚踢翻鹦鹉洲。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的打油诗,引出千古佳话。

黄鶴楼 (崔 顥)
   昔人已乘黄鹤去,
   此地空余黄鹤楼。
   黄鹤一去不复返,
   白云千载空悠悠。
   晴川历历汉阳树,
   芳草萋萋鹦鹉洲。
   日暮乡关何处是,
   烟波江上使人愁。
          (七言律诗)

这首诗的意思是:过去的仙人已经驾着黄鹤飞走了,这里只留下一座空荡荡的黄鹤楼;黄鹤一去再也没有回来,千百年来只看见悠悠的白云;阳光照耀下的汉阳树木清晰可见,鹦鹉洲上有一片碧绿的芳草覆盖;天色已晚,眺望远方,故乡在哪儿呢?眼前只见一片雾霭笼罩江面,给人带来深深的愁绪。

李白 黄鶴
李白
黄鹤

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
           李白的五言绝句

   故人西辞黄鹤楼,
   烟花三月下扬州。
   孤帆远影碧空尽,
   唯见长江天际流。

这首诗的意思是:在黄鹤楼下,老朋友孟浩然向我告辞,在这柳絮如烟、繁花似锦的阳春三月,他要去扬州远游。友人的孤船帆影渐渐地远去,消失在碧空的尽头,只看见长江浩浩荡荡地向着天边奔流。

  有关黄鹤楼的传说有好几种。很久很久以前江夏郡的辛氏开设了酒店,有一天来了一位道士。问辛氏可以给我一杯酒喝吗,辛氏不因对方衣着褴褛而有所怠慢,急忙盛了一大杯酒奉上。如此经过半年,辛氏并不因为这位道士付不出酒钱而显露厌倦的神色,依然每天请这位客人喝酒。有一天道士告诉辛氏说:我欠了你很多酒钱,没有办法还你。于是画了一只黄色的鹤在墙上,接着以手打节拍,一边唱着歌,墙上的黄鹤也随着歌声,合着节拍,蹁跹起舞,酒店里其它的客人看到这种奇妙的事都付钱观赏。如此经过了十年,辛氏也因而累积了很多财富。有一天那位道士又飘然来到酒店,接取出笛子吹了几首曲子,没多久,只见一朵朵白云自空而下,画鹤随着白云飞到道士面前,道士便跨上鹤背,乘白云飞上天去了,辛氏为了感谢及纪念这位道士,便在此盖了一栋楼,取名黄鹤楼。

  黄鹤楼类似于日本传说故事中的「仙鹤报恩」,据说黄鹤楼的故事在中国这个故事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页首

■ 返回武汉东湖项目页面


汉街

  汉街位于连接长江和东湖之间的沙湖和水果湖的楚河岸边,是新建成的购物街。从2011年4月通车的旧市区的汉口钻过长江地下隧道,横穿沙湖的沙湖大桥也在同年10月通车。沿着贯穿这个沙湖大桥到东湖子湖的水果湖的道路,建造了连接着两个湖的运河「楚河」,在楚河河畔建造了新的大型购物中心。建造楚河的目的是为了把东湖的水经沙湖流放到长江,以防止东湖的水质恶化。在楚河上建有几座不同设计的大桥,河边是步行街,水果湖和沙湖连接在一起。在长江和东湖之间的区域是新开发的市街「漢街」。到了晚上万灯齐放,让人眼花缭乱。的确让人感受到发展途中的中国内陆部的力量。近期,地铁也将通车,即将成为武汉的新的人气景点。 水果湖側
水果湖边
漢街完成パース
汉街完成透视图
楚河遊歩道 楚河遊歩道
楚河步行街

 水果湖是东湖的子湖,基本属于闭锁性水域,水质污染已成为实质上的问题。当初的计划是在水果湖进行水质净化示范,后因楚河正在进行建造工程所以改变了原定计划。水果湖和东湖之间的桥边一带有洪水纪念碑,据说从前曾遭遇过洪灾。

水果湖 水果湖
水 果 湖

 沙湖虽然位于长江与东湖之间,但是以前没有作为旅游景点被开发,所以湖边的道路也没有被规划铺修过。然而,因长江隧道和沙湖大桥的开通,沙湖周围备受关注。在沙湖的长江侧高级公寓鳞次栉比,东湖一带已发展成为「汉街」的代名词。

沙湖大橋 沙湖大橋
沙 湖 大 桥

  沿着楚河的购物街汇聚了面向年轻人的时尚世界品牌 。我们访问武汉时大概只有3成的店铺开张吧?在中国并不是所有的店铺装修完毕后开业,而是装修完毕的店铺依次开业。那时日本的代表品牌「UNIQLO优衣库」已经开业。

漢街 漢街
漢街 漢街
汉  街
页首
■ 返回武汉东湖项目页面

Copy right©JW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