ジャパン・ウォーター・ガード


日 本 水 生 态 协 会 
トップイメージ
   
●为了保全21世纪的环境和恢复富饶的水滨●
保护地球的水吧!!
全球变暖对策
工程概要
全球变暖是什么
地球的气温变化
全球变暖是什么
气温变高的话
了解温室效应气体
全球变暖对策

全球变暖是什么

地球的气温变化

  地球平均气温不是稳定的,气温比过去降低称为冷化、上升称为暖化。地球气温和气候有着密切的因果关系,气温的变化会引起雨量和风量等气候的变动,给地球上很多的事物和生物带来影响。而决定地球气温的最大因素是阳光,给地球带来热·暖、光等各种恩惠。阳光也不是稳定的,发光·发热的强弱和与地球的距离等可以改变其强度,所以地球从古时起就重复着冷化和暖化,整个地球都冻结的冰河时期也持续了很久。这个阳光的自然变动虽然最影响地球气温,但地球本身也可根据阳光的热量来调整地面温度。发挥其作用的就是环绕在地球的大气。到达地球的阳光在地表形成发射和辐射热,通过围绕在地表面的氮和氧等大气保持热量并缓和气温变化。因此,地球气温也受着大气中的成分的影响。



全球变暖是什么?

  全球变暖是指地球气温变暖:即暖化现象。能调整地球气温的大气将地表面反射的热量吸收,并再放射到地表面,使地球平均气温保持在14℃左右。而发挥其主要作用的是大气中的二氧化碳等气体,被称为温室效应气体。如果没有这个温室效应气体的话,地球的平均气温将变为−19℃左右,地球将冻结。正因为温室效应气体在大气中保持着良好平衡地球气温才能稳定。

  伴随着18世纪后半的产业革命,人类开始大量消费石炭和石油等,与产业革命前(1750年左右)相比,大气中的二氧化碳量大幅度增加。二氧化碳的排出量与世界平均地面气温的上升变化大致呈比例关系,随着二氧化碳的增加,地球的平均气温也在上升。今后,人类如果再继续同样活动的话,地球的平均气温预计比现在要更高。

  根据联合国机构“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简称:IPCC)的预测,2100年世界地面平均气温与2000年左右相比将上升0.3~4.8℃。虽然排出的温室效应气体的90%以上是二氧化碳,但甲烷等其他温室效应气体,特别是氟利昂等人工温室效应气体有着二氧化碳数千倍的温室效果,即使很少的量也让人很担心其影响。被视为问题的全球变暖的原因是人为活动引起的二氧化碳和氟利昂等温室效应气体的增加,称为地球气温上升现象。



气温变高的话

  地球气温的上升会对我们的生活有怎样的影响呢,这比较难以直接理解。但是,近年所谓的炎热·酷热年,平均气温也只是比常年高1~2℃左右,所以就可以理解仅仅上升很少的气温就会给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平均气温的上升可导致夏天中暑患者增加,极端的情况可引起少雨或多雨年的发生,导致地区性两极化的大洪水和干旱的灾害,近年,每小时降雨量100毫米以上的暴雨次数增加,河流泛滥和山体滑坡等灾害多发的情况。引起暴雨的原因是台风,因赤道附近的海水温度上升而容易发生强大的台风,巨大台风不仅会引起暴雨和强风,而且也可能有高潮的灾害。

  从全球规模来看,因气温上升而导致南极和北极的冰融化,海面上升,预计有许多的岛屿会被大海淹没。气温上升也给生态系统带来影响,使动植物的生息区域发生变化,可发现许多以前没有的生物。如果继续变暖的话,在热带生息的蚊子等将会北上,传播病原菌。迄今为止一直吃的美味的农产品也将没有了,病害虫的危害也将增大,高温和多雨将导致农业产品的品质下降。这样的气候变动也会给全世界的农产物、水产物的收获带来很大影响,也有可能导致食物不足。特别是食物进口依存度较高的地区,在经济方面也会有很大影响。


→ 了解温室效应气体



出处)本网页的图表根据日本环境省、GIO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温室效应气体调查办公室及JCCCA日本全国防止全球变暖活动推进中心的公开数据作成。

Copy right©JW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