ジャパン・ウォーター・ガード


日 本 水 生 态 协 会 
トップイメージ
   
●为了保全21世纪的环境和恢复富饶的水滨●
保护地球的水吧!!
地球の水をまもろう!

   -  目录  -

水的基础篇

水的现状篇

§世界的水危机
水不足引起的健康危害
温暖化加速了水资源
 的分布不均

地下水枯竭导致农业用
 水的缺乏

水缺乏与污染导致生物
 多样性的低下

水贫乏与地区战争
虚拟水贸易
未来预测

§.世界的水情况
・中国
・日本

§水质问题
水质污染的原因与现状
河川的水质问题
湖沼的水质问题
海域的水质问题
  -赤潮

§环境破坏的
   原因与现状

全球气候变暖
臭氧层的破坏
森林破坏
沙漠化

水环境对策篇

fall1
fall2
   

章 水的现状編

§1.世界的水危机

 “水的危机”作为代表世界规模水资源状况的用语,被联合国等国际机关提出,并特别指出了水资源缺乏水质污染为主要问题。


水不足引起的健康危害

浜辺

 根据国联的推测,相当于世界5分之1的12亿人口无法确保饮用水;另外,26亿人无法确保适当的卫生用水(排水处理等),因此引起了环境的恶性循环。由于没有下水处理设施,饮用水被未处理的废水污染,以致阻碍了饮用水的正常供给。最后,使用被污染的水源,会引起各种疾病,甚至造成死亡。每年有300万-400万人出现疟疾,霍乱等由水引起的疾病而死亡。
 由水质污染而造成的死亡,可以通过改善水质来进行防止,但是地球水的安全利用容许能力是有界限的,实际情况十分的复杂。虽然可以通过排水处理设施的建设,施行水处理技术等解决这些问题,但由于需要庞大的费用,现阶段对于大多数的发展中国家来说难以承担。伴随着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富裕程度不断提高,部分情况相对得到了缓和。但最终长期,安定的解决此问题的话,需要各地区在对水资源与人口进行调整的同时,必须确立对水资源的管理体制。如果不能将“水资源是有限的”这一观念广泛深入人心的话,就不可能实现世界(水资源)平衡。

温暖化加速了水资源的分布不均

南極

 世界各地的水资源由于地理,时间或季节因素而出现了分布不均的现象。伴随大气流动的降雨在各地也有所差异。沙漠少雨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气压使含有水蒸气的空气下降,致使降雨云层难以形成。
 国联食料农业机关(FAO)指出,目前河川,湖泊等可利用水量的90%以上未能被使用,其原因在于水资源的分配不均。在降水量稀少的中东,非洲地区,人均年使用水量不满1000m3;而在亚洲雨季气候的东南亚地区与热带雨林气候的南美地区,存在着许多超过1万3的国家。
 在实际生活中所使用的水量也存在着差异。原本水量取决于地域的自然条件,但在水资源丰富的东南亚等地区由于没有建设大坝,蓄水池等给水设备,因此存在着许多生活用水贫乏的发展中国家。与之相反,中东的产油国,依靠丰富的资金,进口假想水或利用海水淡化设备确保了生活用水。一般来说,当今世界的日本,美国等先进国家的用水较多,贫困国家呈现缺水的构造。
 关于今后的气候变动,政府间气候变化问题小组(IPCC)预测:21世纪前半,非洲南部等地区可利用水资源量将减少10-30%,亚洲及南美多雨地区将增加10-40%。IPCC 还指出:地球温暖化导致气温上升,致使骤雨频繁发生的同时,干旱地区却在不断增加。

地下水枯竭导致农业用水的缺乏

地割れ

 农业用水占了水需求的绝大部分。将天气带来的因素控制到最小,安定提供用水的灌溉农业,在无法保证用水的情况下是不可能实现。由此河川,湖泊与地下水等水资源被不断的开采。由于过度的水资源开采,世界各地的农业用水开始出现了不足。
 灌溉农业从河川中引水,为了保证河川对农业用水的安定供给,大规模大坝被开发建设。在达到了一定的储水量后,取水超出了可持续供给的水量。
 近年,每年中国黄河下流的断流区域北上扩大,1997年河口起600公里断流,断流日数超过260天。上流至中流超过总量90%的过度取水被认为是造成断流的主要原因。
 20世纪以后,伴随地下水利用的机械化进程,大量的地下水被用于农业,结果导致在先进各国中,出现了超出可持续发展的水量抽取,使农业陷入了危机。近代农业生产性的提高建立在农业用水无限制的基础之上。因此许多地区,正在面临选择期待短期收获而大量抽取用水,还是为了保证长期安定的生产而有计划的对取水量进行限制。
 另外,发展中国家整体出现过度取水状况;在印度,中国,由于过度的地下水开采,致使地下水位大幅下降。
 美国作为先进国家之一的农业大国,由于过度的地下水开采,导致对多个地区的农业产生了不良影响,危及到农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美国最大级地下水源;延绵中西部,南西部8个州的奥加拉拉地下蓄水层,不仅受到气候条件,地层构造原因的出水量减少,大规模的灌溉造成储水层的取水量增加,以致奥加拉拉地下蓄水层在各地的水位有所下降。

水缺乏与污染导致生物多样性的低下

海中

 一般来说,野生动植物的生存与水息息相关。自古以来,地球的生态系统,生物群系统受到水的充足滋养,从而形成了多种的生物形态。但近年,多样的生物生态系统遭受着来自人类丰富生活的威胁。其中的原因便是近年人类的移动以及搬运作业,而导致外来种群的侵入,使得原有的生息地区遭到破坏。当然从沼泽,湿地,河岸地带获取充足的水供给是必不可少的,但从森林等陆地上的生态圈中获取水量的减少,严重的影响了生活。在湿地地区,为了保证增加人口的粮食,居住供给与工业发展而进行了广范围的开发,致使失去了原有的自然环境。另外,在其他地区由于上流大坝的建设,水流被堰封住,流入下流的水量减少使土地变得贫瘠。
 地球上的生物多样性并不均衡,在雨量丰富的热带,多样性也十分丰富;伴随少雨且海拔,纬度的提升,生物数种不断减少。生物多样性不仅受到气候,海拔,土壤以及同时存在生物的影响,水是其中最为重要的因素。
 水资源丰富的巴西亚马孙流域的森林里约有着2万种的植物,上百万种的昆虫类,其中的绝大多数为固有种群;从非洲大陆分离的马达加斯加岛的干燥地区,落叶林与低热带雨林中固有种的比率及生物多样性非常高,因此受到了高度的注目。
 像这样被称之为生态系统宝库的地区也在受到人口增加而形成的农业,工厂建设的侵蚀,使得多数的森林被大规模采伐。农地开垦的烧地火田行为使生物根绝,成为了不毛之地的荒野。
 由于大范围的森林采伐使土壤被侵蚀,大量流入河川的泥沙造成了水质的混浊,生活排水,工厂排水加重了水质的污染。以上的原因,使重要的生活用水被从人们的周边夺走。多数河川的生态系统被破坏,数个种类的鱼类遭受灭绝的危机,甚至海洋珊瑚也受到了消失的威胁。


水贫乏与地区战争

川

 世界上约有260个河川流域,有多条为穿越国境、流经数个国家的河川。虽然围绕着国际水资源的使用权达成了赫尔辛基协议, 但问题直接关系到生命与生存,因此围绕水资源的争议勃发。多数场合下,多事发为国境问题以及关系紧张的其他事端,而附带水资源纷争。
  底格里斯河;幼发拉底河流域是有多个国家共同利用的水源,围绕使用权利而爆发过纷争。伊朗、伊拉克、叙利亚等各国声明保有对水源的合法使用的权利, 对其使用的总要求量超过了流域物理上的使用水量,1974年初,伊拉克为破坏叙利亚在幼发拉底河设置阿萨乌拉大坝,在国境地带集结了军队予以示威。
 欧洲多瑙河流域;1992年匈牙利与捷克苏洛伐克围绕水利用和大坝建设产生了对立,并通过国际司法裁判所予以裁定。北朝鲜与韩国、以色列与巴勒斯坦、 埃及与埃塞俄比亚都因为难以进行调整而引发过对立。另外,在湄公河,由于上游的中国建设的小湾大坝,阻止了泥沙的流入,从而引发了对湄公三角洲以及沿岸的 农地缩小悬念。由流域诸国家构成的《湄公河委员会》指出,如果不能正确的对待与判断的话,将成为亚洲不安要因。

虚拟水贸易

牧草地

 通常水不做为贸易对象,但考虑到多数的贸易商品在生产过程中需要用到水这一点来的话,伴随商品的移动,可以认为其生产 时所需要使用的水也被同时买卖;因此这样间接的水买卖被称为虚拟水贸易。特别是生产时需要大量用水的农产品、畜牧产品、木材资源,虚拟水的思考方法是 十分重要的。作为水资源贫乏的国家农产品、畜牧产品的进口(=虚拟水),成为确保水资源的不足。中东及非洲诸国家通过农产品的进口,实现了虚拟水的进 口以弥补国内水资源的不足。但是,虚拟水的进口容易产生粮食自给率下降等负面影响。农业技术高度发达的美国与欧洲诸国所出口的农产品占世界的60%,其 数量及低价格使水资源贫乏的国家,在本国内生产的产品失去了竞争力,国内农业生产量减少导致自给能力低下,成为了失业等问题的原因。
另一方面,出口国由于虚拟水的出口,消耗了国内的水资源,伴随美国农产品的出口,出口的虚拟水占到国内年间总使用水量的1/15。在大米的主要出口国泰国, 达到了1/4;这些国家的水资源不是无止尽的,一部分地区出现了地下水资源枯竭、河流断流情况。作为虚拟水进口大国的日本,粮食的自给率较低,世界的水 危机将不断生成为粮食危机的问题正在显著化。

未来预测

噴水

 由于气候变动、河川变化、人口增加等问题,预测到2050年为止,地中海沿岸、中东、美国西部等约40亿以上的人口,75年 将达到最糟糕的约90亿人口的会对用水感到压力。
 要拯救这个世界水危机的话,需要有地球规模的对策。可以通过废水处理设施的设置与地下水取水量的削减来解决;但不仅是发展中国家,就连先进国家也 必须面对高额的排水处理设施,以及优先确保饮料、粮食而对一部分地区造成巨大负担的这一现实。就算设置安装了高度的排水处理设施,维持却需要庞大的 能源、人工、经济上的长期供给。
 地下水的取水限制,感觉上是一个执行容易的政策,但由于容易对农业、工业生产等经济活动造成巨大的打击,使农产品、工业产品的生产相对减少,出现 无法满足维持现阶段人口生活需要的基本供给成为其最大的缺点。
 作为可行的问题解决方案,发展途中国家将随意排出的污水、废水以最基本的排水处理设施(污水处理池等)的铺设开始,将流出地对饮用水、生态系统的 影响降至最小予以重视。先进国家能够做的不仅是提供高度的技术,对于经济性能高且高生产效率、有效的费用对效果水处理系统的提案也十分重要。就个人 而言,先进国家的人们减少水使用量的话,世界的水消费量就会减少。这不仅是对自然进行保护,也保护了人类自身健康,并对自然水循环的高效率机能予以 了恢复。

Copy right©JW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