ジャパン・ウォーター・ガード


日 本 水 生 态 协 会 
トップイメージ
   
●为了保全21世纪的环境和恢复富饶的水滨●
保护地球的水吧!!
地球の水をまもろう!

   -  目录  -

水的基础篇


水的现状篇

§世界的水危机
水不足引起的健康危害
温暖化加速了水资源
 的分布不均

地下水枯竭导致农业用
 水的缺乏

水缺乏与污染导致生物
 多样性的低下

水贫乏与地区战争
虚拟水贸易
来预测

§.世界的水情况
・中国
・日本

§水质问题
水质污染的原因与现状
河川的水质问题
湖沼的水质问题
海域的水质问题
  -赤潮

§环境破坏的原因与现状
全球气候变暖
臭氧层的破坏
森林破坏
沙漠化

水环境对策篇

fall1
fall2
   

章 水的现状編

§2.世界的水情况

日本是水源丰富的国家吗?

 日本的年间降水量约1,700mm,与世界的年间平均降水量约970mm相比日本已超出,应该说是受惠于水的多雨地区。可是,对于国土狭窄且人口密度高的日本来说,试算人均占有量的话应该不能说是受惠于水的。

世界降水量比较(概算)

国 名

年间平均降水量(mm)

人均降水量(/年・人)

日本

1,700

5,100

美国

760

25,600

加拿大

520

167,100

中国

660

5,000

沙特阿拉伯

100

9,900

世界平均

970

21,800

参考 国土交通省网站

 并且,日本的国土分之是山地因河川陡峭,雨季不平衡等原因,即使雨量多但实际上我们能够利用的水量并不是那么多。正因为这样,出现台风时的一时性暴雨变成为洪水,相反降雨量少时因缺水造成供水限制。试算人均水库蓄水量的话仅仅只占美国的17分之,韩国的16分之1


世界的水库蓄水量比较

国 名

总蓄水量(百万m3)

人口(万人)

人均储水量(m3)

日 本

3,970

12,392

32

美国

135,242

25,269

536

英国

2,568

5,737

45

加拿大

17,500

2,703

647

韩国

21,619

4,327

500

台湾

1,335

1,970

68

) 人口是根据1991年的统计,台湾('90~'91世界国势图会)以外,根据「理科年表1994年」记载。
) 水库数据是根据「国际大坝会议的总账」调整。
) 总蓄水量是包括以自来水为用水为目的全利水量进行调整。
参考 国土交通省网站

国土交通省网站

河川

 从地球表面蒸发的水,在地球的大气层暂时逗留之后,变为雨和雪再次降落到地球表面。降至地表的水汇成众多细流冲刷地表,溶解各种物质的同时汇集水流从小溪边为河流,最终注入大海。或者还有的水渗透到大地里变为伏流水或地下水。
 在日本像这样获取水资源,使河川周边得以开垦水田并种植水稻,用堤坝堵住险峻的河川从而建造水库等,有效实现了治水与水利用。近年还抽取地下水利用于工业生产等。





日本的水与欧洲的水

 水,是在雨和雪渗透入地下的岩石、基岩,不断流淌的期间逐渐溶入岩石中的矿物质。然后,经过一定时间的逗留,成为喷泉涌出地表。根据滞留于地下期间所融入的大地中的矿物质(钙、镁)的含量,被分为软水和硬水。
 因为日本的地下水,在地下停留的期间很短,所以受地中的矿物质成分的影响少,大多是软水。欧洲等的大陆的水,不但因为石灰岩多,而且在地下的逗留期间长,所以矿物质大量地溶入成为硬水。
 在欧洲甚至有硬度超过300以上的水,对于不习惯硬水的日本人来说,是导致腹泻、身体不适等的原因。在欧洲不直接饮用水,其原因就在于水的硬度。另外,在使用肥皂时经常出现几乎不起泡的现象,也是因为硬水中含所有的大量钙和镁与肥皂的脂肪酸结合后导致难以在水中分解的状态而出现沉淀。

スパークリングワイン

 水质的不同还影响到了日常的菜肴,由于硬水含有较多的矿物质,所以不适合烹饪。因此西洋菜肴大多不采用水煮和蒸的方法,而多使用油炸、加入牛奶或葡萄酒煮的方法。在软水较多的日本,从古至今的日本菜肴多为用水的煮菜、汤菜和涮菜。
 酒类也相似之处,欧洲诸国多产葡萄酒。因为葡萄酒由葡萄发酵酿造而成,仅使用葡萄中所含的糖分与水分,因此不受水质的影响。在欧洲诸国之中也有与日本近似的岛国-英国,水质也与日本相似,为软水;因此威士忌的制造十分的盛行。
 像这样,由于水质的不同而带来饮食习惯的不同,进一步说的话,也是造成文化差异的重要因素之一。




日本名水百选

名水

 环境厅重新评估全国的水环境和水资源,为了宣传保护水环境,1985年开始实施选定「名水百选」。其背景是当时正直日本经济高速增长时期,农药污染、从工厂等的排水污染造成环境污染以及地下水的化学物质污染等,伴随着日本的经济发展水环境变得越发严峻。在这样的状况下通过利用名水百选对水环境进行了重审。

参照环境省网站

Copy right©JW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