ジャパン・ウォーター・ガード


日 本 水 生 态 协 会 
トップイメージ
   
●为了保全21世纪的环境和恢复富饶的水滨●
保护地球的水吧!!
地球の水をまもろう!

   - 目录 -

水的基础篇

§水和地球
水的行星
水的循环
水与生活
沙漠化与水枯竭
国际间的河川争夺
21世纪是水的世纪

§自来水
自来水的味道
自来水中含有的有害物质
影响好口感的成分

§好喝的水
什么样的水才算好喝呢?
矿泉水的种类
决定水味道的重要因素
好喝的关键

水危机篇

水环境对策


fall1
fall2
   

章 基础篇

§2.自来水

 水管的作用是将水输送到远处的贫水地区,并实现安定的供给。在拥有安全,丰富,自然水资源的日本,水管的建设仅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至今的数十年时间。高度经济成长期中,住宅地区从都心向近郊扩展延伸。原本的水源地周边也不断形成了住宅与工厂,排水也开始流入水源。一直以来,在采取高度净水处理对应以上变化的同时,也在不断寻求更远地区的水源但是,农药污染,工厂排水与产业废弃物等所含有的有害物质所带来的污染,危及到了水源,因此寻求更远处的水源,开发更加高度的水处理技术的需求日益高涨。


自来水的味道

水道水

 自来水的处理过程是先将取的水储存在沉淀池内,将沙粒等不纯物质进行沉淀处理。其次,进行过滤处理,去除水中微小杂质的同时,加入氯素(漂白粉)对杂菌进行杀菌处理。在日本的水道法中,对残留氯素的计量有一定的基准。(水道水升中0.1毫克以上的含有量)氯素可以有效的杀死全部有害细菌。

 但氯素是破坏水的味道的主要原因。一般来说自来水有独特的霉臭味,着不是氯素(漂白粉)的味道而是氯素和细菌发生反应后而产生的臭味。因此可以说,水管霉臭味越重的地区,水源的污染也就越深刻。
 另外,使用氯素还能造成更大问题。水中的有机物与氯素发生化学反应后,会产生三卤甲烷。如果大量摄取三卤甲烷的话,会造成中枢机能低下,肝脏障碍,肾脏障碍;其也被认为是导致畸形,癌症的原因之一;另外也是造成痴呆,烦躁,疲劳,体弱等的原因。
 尽管如此,由于自来水中存在着直接对人体产生影响的O157等细菌,因此,不得不使用最为有效及廉价的氯素(漂白粉)处理方法进行处理。要减少氯素(漂白粉)使用量的话,只有保证水源的清澈减少细菌的数量。近年,使用臭氧及活性炭对水进行高度净水处理,消除水中霉臭,实现好口感的技术逐渐被采用。


自来水中含有的有害物质

 ・总三卤甲烷
 水道水中的三卤甲烷,是由用于消毒的氯素(漂白粉)与原水中的有机物发生反应,而生成的物质。水中的有机物大多为植物纤维素等,经酸化后而生成的腐殖酸。原水为湖沼的情况下,众所周知,水质中植物浮游生物占绝大比例。三卤甲烷是由构成甲烷3元素的氯素,臭素,碘等卤化物转换形成的物质。(日本)水道水质基准中,将三氯甲烷(CHCl3),一溴二氯甲烷(CHBrCl2),二溴一氯甲烷(CHBr2Cl)及三溴甲烷(CHBr3)4物质做为对象,并将其总称为总三卤甲烷。

 ・三氯乙烯(有机溶剂)
 有机氯化合物的1种;为无色透明液体状,主要作为金属机械部品的脱油清洗,工业干洗,香料等提取,燃料的溶解剂使用。作为对人体的影响:肝机能障碍,肾脏障碍,中枢神经障碍等广为人知。近年,废液等对地下水的污染担忧也在增大。

 ・西玛津(农药)
 白色固体农药,作为蔬菜,果树与草坪的除草剂使用。散布时期为春秋杂草生长之前。药性安定的另一方面,残留性也很高。受到降雨的冲刷后与地下水混合,会出现混入生活用水原水的情况。


影响好口感的成分

 ・霉臭
 霉臭的原因主要由叫做「2-甲基异茨醇」的物质产生。由湖沼河川中繁殖的各种蓝藻包子,放射菌生成。霉臭发生的水温多在20-30摄氏度之间,有时也发生在10-15摄氏度的情况下。相关的水质项目目标值为:处理在粉末活性炭的情况时为「0.02μg/升以下」,处理颗粒状活性炭的情况时「0.01μg/升以下」

 ・残留氯素
 为了杀菌而在自来水工厂添加氯素(漂白粉)从而引起了「霉臭」味道。残留氯素,是指在水处理后,水中所残留下的有效氯素。氯素主要用于工业及家庭用杀菌剂,消毒剂及漂白剂;自来水以及游泳池的消毒及食品工业中的杀菌,脱臭剂使用。
 日本的水道法中规定,有义务保持消毒后的水道水给水栓中,一定的氯素残留计量。
 水道法实施规则中规定:必须执行给水栓中,水的游离残留氯素0.1mg/升(结合残留氯素时为0.4mg/升)以上,有可能受病院生物污染的情况下保持0.2mg/升(结合残留氯素时为1.5mg/升)以上氯素消毒义务。一般认为好的水质项目目标值为「1mg/升以下」。


Copy right©JW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