ジャパン・ウォーター・ガード


日 本 水 生 态 协 会 
トップイメージ
   
●为了保全21世纪的环境和恢复富饶的水滨●
保护地球的水吧!!
地球の水をまもろう!

   - 目录 -

水的基础篇

水的现状篇

水环境对策

§水质净化对策
水质净化对策的基本构成
有机物处理
营养盐(氮・磷)处理
生活系排水的对策
工厂排水对策
农业用地・畜产业排水的对策

§河川的水环境对策
河川原有的水质净化机能
河川净化对策的方法
河川直接净化手法的分类

§湖沼净化对策的方法
湖沼净化对策的方法
湖沼流域对策
湖沼流入河川对策
湖内直接净化对策

§海域净化对策
 及净化对策的方法
海域净化对策的方法
污染物质流入防治对策
净化对策的方法
赤潮防止对策
海涂再生技术
藻场再生技术



fall1
fall2
   本文

章 水环境对策篇

§4.海域净化对策

 ◆藻场再生工程


海域净化对策及净化对策的方法

 大都市周边的污浊港湾,内海等封闭性海域与其他水域相比,环境指标的达成率较低。再加之氮,磷等有害物质的流入,富营养化日趋严重。
 (日本)东京湾,伊势湾,濑户内海等由于受到富营养化的影响,多次引发了赤潮。另外,东京湾等的河床底泥质量恶化,造成酸性水块的大规模发生。为了解决这样的状况,对封锁性海域的水质保全对策的研究及推进则变的极为重要。
 流入海域的河川水,由于其上游的森林采伐,荒废,致使雨水等在土壤中的停留时间变短,腐叶土层中溶解出的矿物质成分变少。像这样的河川水流入海洋后,由于含有的矿物质较少导致分布在有氧海域中的海藻类减少,造成海域的海生植物减少。海藻类植物的主要肥料为氮和磷,因此对水质的改善产生很大的贡献,因此海藻的减少加速了富营养化的进程,成为了赤潮发生的原因。
 作为相关的对策,在内陆地区的河川上流流域内,在对森林保全,自然环境保护进行考察后,进行河川建设以及排水处理设施的配套建设。但现阶段,基本上没有可在海域内实施的对策。今后,在海域范围对实施河川流入污染源的扩散防治对策,促进海藻繁殖的铁份补给等矿物质补给对策有着一定的需求。 
 沿岸地区的高度经济成长过程中,为了确保产业用地及物流机能而进行的填海造地,因此造成海涂,藻场急速消失。
 另外,在底泥质量的恶化显著的海域内,为了对生物的生息环境进行改善,底泥营养物质盐类等的溶出进行抑制,实施了疏浚,覆砂等工程。


污染物质流入防治对策

 河川流域的沿海都市的生活及工业排水,伴随着近年环境意识的高涨与放流水质标准规制的强化以及排水设施及高效能排水设施的投入,排水的水质达到了排放水质的基准。但是排向河川的排水标准中,并未对氮,磷指标做规定。因此来源不明污染物质的流入在渐增加,致使营养盐类流入海域,成为了海水浑浊,富营养化,赤潮的原因。
 另外,异常气象与森林的开垦而增加的自然灾害,又造成了土砂,砖瓦,垃圾等的流出;工厂事故的发生使得有害物质直接流入海洋,成为了海水污浊,富营养化的原因。
 作为这些污染物质流入的对策,在河口附近,碱性水域设置污染物质防治装置,减轻流入海域的污浊物质。另外,促进海藻类的发育以及海涂荒滩的发生,保全海域的生态系统,恢复富饶的海洋资源。

防止污染水的流出


污染防止技术

 在封闭性海域,内海沿岸区域内进行着鱼类贝类的养殖时,因此需要清澈的海水。但养殖场中鱼饵的投料,抗生素投料及鱼类的粪便有时成为了直接污染源。
 伴随着沿岸地区的都市开发,港湾开发与交通网的建设,高架桥墩及港湾工程造成了水质的浑浊,是影响渔场及养殖场的原因。
 作为以上的对策,在污染源头设置碳素纤维污染防治装置,可以对污染,污浊原因予以控制。


  运用碳素纤维的海域直接净化方式 (CFMA 碳素纤维水利用研究会)

碳素纤维2段式污浊物防治装置概念图


赤潮防止对策

 做为赤潮治理的对策,需要对导致富营养化的营养盐类进行控制。流入海域之前,通过排水处理设施,推进对排入河川,湖沼等的水质进行净化处理,是防止营养盐流入的重要的一环。但是,对不能确定的流入源进行防治是十分困难的,因此采取海域范围内的直接对策便十分重要。在沿岸地区,对海涂,自然海岸进行再生,并提高自然净化机能以及海域中海藻等的藻场再生,能够促进生物,藻类的对营养盐类的吸收。由此作为基盘,设置碳素纤维人工海带可以有效的促进海藻类,水生物的繁殖,形成人工海底森林。碳素纤维具有较高的生物亲和性,能够使各种微生物,水生生物,海贝与牡蛎等贝类寄居于上,也可促进海带,海藻与瓣叶海藻的繁殖。寄居在碳素纤维上的各种动植物能够恢复海洋生态的平衡,起到减少营养盐类的效果,对赤潮的发生有很好的防治作用。

 海域への流入前の防止対策
 ・排水処理施設等
 ・河川
 ・湖沼

 海涂再生技术
 ・碳素纤维人工藻场系统  (CFMA碳素纤维水利用研究会)


赤潮对策

海涂再生技术

 海涂处于海面与陆地之间,是维护生态食物链,营养盐类物质循环的系统,是实现生物生息机能,水域净化机能并对生物的食物链,营养链进行交换的产所。与生态的维持,延续有着密切的联系,同时与水质状态的好坏密切相关。
 海涂的再生,可以使海涂周边的水域,陆地的食物连锁,营养循环一体化。在陆地,有着海水的耐盐植物,吸收营养盐类的海滨植物,海蟹,贝类;在水域,有着鱼类等不断的进行连锁反应,实现了《生物循环净化机能》,从而起到了水质净化的效果。

 海涂再生技术,有一下方法。
  ・植物净化
  ・贝类食物性效果
  ・碳素纤维吸着及微生物水质净化
  ・潜堤
  ・投砂



藻场再生技术

 藻场具有鱼类产卵产所;幼鱼,幼贝的繁殖,食饵,藏身的功能。并且是鲍鱼,海螺,海胆的重要渔场,对水质的净化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藻场根据所生长的种类可分为大叶藻类藻场,马尾藻类藻场,褐藻藻场,水下森林藻场。
 但是现在,藻场由于浅海海域的填埋,海水的富营养化,赤潮及海面上升,有害动物的增加等原因逐渐消失,给海域的生态系统造成了巨大的影响。
 
 对进行藻场再生,可以实现水质净化及水产资源,生物生态的保全。
藻场再生技术可以采用以下方法:
  ・海藻复生基盘
  ・海草的移植
  ・碳素纤维的人工海藻建设,进行水质净化与海藻的苗床设置。

 碳素纤维人工海藻系统 (CFMA碳素纤维水利用研究会)

碳素纤维人工海藻藻场再生概念图


引用:「碳素纤维水利用技术设计指南-环境水篇-」  (CFMA碳素纤维水利用研究会)
Copy right©JW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