ジャパン・ウォーター・ガード


日 本 水 生 态 协 会 
トップイメージ
   
●为了保全21世纪的环境和恢复富饶的水滨●
保护地球的水吧!!
地球の水をまもろう!
水の学習室
   - 目录 -

水的基础篇

§水和地球
水の惑星
水的循环
水与生活
沙漠化与水枯竭
国际间的河川争夺
21世纪是水的世纪

§自来水
自来水的味道
自来水中含有的有害物质
影响好口感的成分

§好喝的水
什么样的水才算好喝呢?
矿泉水的种类
决定水味道的重要因素
好喝的关键

水危机篇

水環境対策編


fall1
fall2
   

章 水の基礎編

§3.好喝的水

什么样的水才能称之为好喝呢?

ペットボトル

 一说起好喝的水,大部分人都会联想到山涧的清泉,溪流;许多人会用自备的容器装走与“矿泉水”相提并论的"名水"。为了去除自来水漂白粉的味道,政府不断进行着高度的净水处理,但是高于自来水价格1000倍的矿泉水销售额却在急剧的上升。
从商店中成列的矿泉水品牌来看,既有日本著名产地的,也有国外产地及深沉海洋水等,种类十分的丰富。目前在日本国内市场上销售的品牌超过500家。虽然水的成分中都含有矿物质,但是含有多少矿物质,含有什么种类的矿物质却很少有人了解。至于为什么要饮用矿泉水,绝大多数人都回答为“味道好喝”,“安全性高”;与之相反对于自来水“自来水不好喝”,“自来水矿物质含量不足”却是异口同声。决定水好与坏的要素到底是什么呢?


矿泉水的种类

 根据农林水产省『矿泉水的种类(装容器饮用水)的质量标识指针』
 (平成2年3月制定,平成7年2月改定)

 .天然水
从特定的水源中抽取的原水,不经过沉淀,过滤与杀菌以外的物理,化学处理。
 .天然矿泉水 
天然水中,含有地层中溶解的无机盐类(矿物质)的原水。也有含有溶解后的天然二氧化碳,还有气泡类型的。
 .矿泉水 
是指以天然矿泉水为原水,以保证品质的安定等为目的,对矿物质成分进行调整,曝气处理以及多水源采集进行混合处理的调整水。
 .瓶装水 
除去1,2,3项以外的饮用水。

 让我们确认一下现在自己所喝的水属于哪一类吧。


决定水味道的重要因素

ミネラルウォーター

 通常认为不含任何物质的纯水十分的可口,但是事实上并非如此,水的味道主要取决于所含的矿物质。雨水降到地球以后,经过在地质层与岩石层狭窄空间内的渗透,融化并融入了各种矿物质成分(钙,镁等)。之所以有不同口味的水,正是因为饮用的水不是纯粹的,而是充分融入了各种矿物质的结果。事实上天然矿泉水中所含有的岩磐中矿物质,苔和藻等超过500种以上的物质。
 另外,水还依据所含有的矿物质成分(钙,钠,钾等)可分为硬水与软水。1公升的水中,硬度100mg以下为软水;200mg以上为硬水;中间值的为中硬水。
 日本的绝大多数水为100mg以下的软水。这个硬度是决定水的口味的重要因素之一。一般来说,硬水入口之后,口味相对比较沉重有质感,放入冰箱冷藏后,口味的质感会愈发剔透感。与之相反,软水入口之后,口味清淡。在沏泡注重清香感和原味的日本茶与红茶时,软水是十分合适的选择。
 日本的绝大多数水为100mg以下的软水。这个硬度是决定水的口味的重要因素之一。一般来说,硬水入口之后,口味相对比较沉重有质感,放入冰箱冷藏后,口味的质感会愈发剔透感。与之相反,软水入口之后,口味清淡。在沏泡注重清香感和原味的日本茶与红茶时,软水是十分合适的选择。
※水的硬度﹦钙mg∕1×2.5+mg∕1×4.1﹦硬度mg∕1


市面上销售的矿泉水的成分

名   称

硬 度

产 地

嬬恋的天然水

0.39

0.60

0.06

0.16

17

日本

南阿尔卑斯天然水

0.65

0.97

0.15

0.28

30

日本

六甲的美味的水

1.69

2.51

0.52

0.04

84

日本

龙泉洞的水

0.23

3.52

0.22

0.03

97

日本

依云

0.5

7.8

2.4

0.1

291

法国

伟图

0.73

9.11

1.99

0.49

307.1

法国

巴黎水

1.15

14.9

0.7

0.14

400.5

法国

矿翠

0.91

48.6

8.4

0.32

1551

法国

      (单位 矿物质:mg/100ml 硬度:mg/L)


好喝的关键

 在厚生劳动省(旧厚生省)于1985年进行的『好口味水研究会』的调查结果中,对水的判断列举出了以下的项目
ミネラルウォーター
・蒸发残留物(矿物质):30~200mg/l
・硬度:10~100mg/l
・游离碳酸:3~30mg/l
・高锰酸钾消费量:3mg/l以下
・臭气度:3以下
・残留氯(漂白粉):0.4mg/l以下
・水温:最高20度以下(10-15度为宜)

 以上关于列举的项目的味道的影响,做以下说明。

 ・蒸发残留物
是指钠,钙,镁,钾,铁,锰等矿物质的含量。配比量适中的水,口味温和细腻,含量过多时会出现苦涩口感。
 ・硬度成分
钙与镁是矿物质的主要成分,如果含量不充足的话,便会失去水原有的口味。
 ・游离碳酸
是指融化在水中的碳酸,如果水中含有较多的话,便会具备碳酸饮料水的清凉感。如果含有量过多的话,便会出现刺激的口感。
 ・高猛酸钾消费量
水中有机物浓度的指标值。如果过多的话,会出现霉臭等异味,涩味。
 ・臭气强度
是指对测定的水加入无臭水予以稀释,直至无臭味为止的稀释倍数。最主要判断的是“霉臭”味道的大小。
 ・残留氯(漂白粉)
消毒后的水残留氯元素(漂白粉)含量。法律上对自来水的规定中指出,水龙头的出水残留标准为0.1mg。剩余量过多的情况下会出现“漂白粉”臭。
 ・水温
水温是直接影响水口感的要因。通常来说10-15℃的水是最能够感受到清凉口感的温度。

 最近,在对水的口感进行评价时,推出了新的指标叫做"0-指标"。
也就是说镁(Mg),硫酸根(SO4)越少,钙(Ca),钾(K)越多的水口味越好。日本水的80%以上指标达到了2.0以上。
 水的味道不仅仅取决于成分,也受到特别是水温变化的影响。不受好评的自来水,在去除氯素(漂白粉)与霉味,再将水温冷却至10-15℃的话,将无法区分其与矿泉水的不同,甚至口感会更好。
东京都将经过高度净水处理的自来水装入容器中以『东京水』品牌进行销售。
如果有兴趣的话,试饮并比较一下矿泉水吧。


Copy right©JW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