ジャパン・ウォーター・ガード


日 本 水 生 态 协 会 
トップイメージ
   
●为了保全21世纪的环境和恢复富饶的水滨●
保护地球的水吧!!
地球の水をまもろう!

   -  目录  -

水的基础篇


水的现状篇

§世界的水危机
水不足引起的健康危害
温暖化加速了水资源
 的分布不均

地下水枯竭导致农业用
 水的缺乏

水缺乏与污染导致生物
 多样性的低下

水贫乏与地区战争
虚拟水贸易
来预测

§.世界的水情况
中国
日本

§水质问题
水质污染的原因与现状
河川的水质问题
湖沼的水质问题
海域的水质问题
  -赤潮

§环境破坏的原因与现状
全球气候变暖
臭氧层的破坏
森林破坏
沙漠化

水环境对策篇

fall1
fall2
   

章 水的现状編

§4.环境破坏的原因与现状

全球气候变暖

地球的气温取决于摄取的能量和排出的能量的平衡度。最近认为气温上升的最大的原因是因为CO2 的增加破坏了这个平衡。在燃烧矿物燃料时会大量的释放出CO2 ,它具有同时吸收从地球排出的热量的性质,被称作为温室气体。除CO2以外甲烷和氟利昂,一氧化二氮等的气体也有同样的作用。
矢印
1980年以后,地球的平均气温急剧地上升着。在世界各地因气候变暖热浪和干旱也时有发生。海水的升温造成海平面上升,扩展在海岸平原的稻田地带的地下水和河川渗入盐水,雨量减少沙漠化发展形势更加严峻,产生全球规模的农业崩溃。因气候变暖造成严重的粮食短缺问题,充满着向世界各地蔓延的危险性。



臭氧层的破坏

破坏臭氧层的元凶是冰箱的制冷和喷雾剂使用的氟利昂和哈龙这个人工化学物质。这些物质升到高空的话因强烈的紫外线放射出氯原子。氯原子一个接一个地从臭氧中夺取氧原子,个氯原子竟然可以破坏万个臭氧。
矢印
臭氧的大多分部在离20km左右的高空,制作着臭氧层。臭氧层吸收来自于太阳的短波紫外线。这个短波紫外线是诱发皮肤癌和白内障、基因异常等疾病的原因。这个吸收紫外线的重要工作的臭氧层正被逐年破坏。



森林破坏

森林破坏的主要原因,是无秩序的商业砍伐及农业用地和放牧地的开拓。通过燃烧矿物燃料而释放出来的氮氧化物和硫氧化物在大气中变为硝酸离子和硫酸离子形成酸雨,使森林干枯。森林被破坏的话不仅仅使无数的生物灭绝还会减少CO2的吸收,全球变暖加速,影响气候变化。
矢印
热带林破坏正以加速度进行着。这样下去推测在2030年时候热带林会被全部破坏。1980年代中期,在世界有19亿公顷的热带林,可是每年有1420万公顷被采伐或被转换到农业用地。每年造林只有100万公顷,连减少面积的10分之一也不到。



沙漠化

过剩耕种、过剩放牧、过剩砍伐灌溉的不完备被例为沙漠化的原因。急剧的人口增加是其背景。为了获得充分的粮食而过度地使用土地,结果造成土地疲惫形成沙漠化,这又更加形成粮食不足导致恶性循环。
矢印
每年有600公顷的土地形成沙漠化。这大约是四国和九州的合计面积。即使没达有到沙漠化的地区也因干燥造成生产力低下,这种农业用地以2100万公顷的比例增加着。在沙漠化趋势的地域农业的生产力降低,饥饿和营养不足问题变得日益严峻。




Copy right©JWG All rights reserved.